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記食| 貓下去cafe,really marvelous.

在徐州路上的貓下去cafe,其實已經來訪兩次。

介紹他是一家什麼樣的店,也許你已經知道他打著"西餐快炒"的名號,所以與其介紹他賣什麼,不如來形容這家店與其菜的個性給你聽。



貓下去,其店給我這樣的感覺,
個性鮮明、不做作、輕鬆卻有原則、直接。
其菜除了承襲上述整家店的風格,
還會讓你卸下心防,發現他是個冷面熱心的傢伙,有品味、稱不上精緻但細節絕對很在意,融合各國食材、結合東西色彩,毫不感到矛盾,在接受度比紐約高的台北,稱自己是紐約式風格西餐,當然不會感到奇怪,但他卻比你想像中更自然、直接  的好吃。

店招牌



             店門口,充滿巧思的告示                     停車方便,不擁擠又充滿綠蔭的徐州路




由於第一次來訪並沒有拍照,因此只分享第二次用餐經驗的照片。
上菜速度依然快。




調酒,這次喝覆盆子琴酒冰茶,充滿覆盆子果泥酸甜滋味,淡淡薄荷與琴酒後勁一起襲來,滿口的清涼暢快和甜蜜。上一次喝得是芒果黛克利,酒精與芒果濃縮汁感覺不夠融合,兩種味道在口中壁壘分明,我較不喜歡些。
覆盆子琴酒冰茶



花園蔬菜沙拉(名子有些忘了),看起來並沒有醬汁,然而每片蔬菜外層都裹著輕薄卻富風味的醬汁,微酸微鹹微甜,感覺來自一些醋、檸檬、隱約鯷魚的鹹,甜則來自水果球,和清脆菜葉搭配,水分在口中剛剛好、調味適當充滿清新感,還有核桃的小驚喜。
花園蔬菜沙拉



這道炸雞軟骨與菇佐美乃茲就真的忘記名子了,這小菜可適合多人吃了,因為份量頗多!不過不嗜炸物的我覺得,雞軟骨和菇炸皮外表雖乾,咬下去時卻有些油膩,沒有一旁的檸檬、美乃茲和解膩醃菜,我會不太愛,但偏偏這幾樣解膩小物份量都算少,軟骨充滿咬勁、菇鮮嫩多汁。
炸雞軟骨與菇




焦糖蘋果南瓜燉飯與薯餅(名子依舊不確定),這是本日最令我驚豔的一道菜。上回吃的是某野菇豬肉燉飯與荷包蛋,那是我的第一次驚艷,調味作的清爽濃郁融合、每一口都吃得到細緻的鮮脆西洋芹、飯煮的不過軟恰好,令我欲罷不能。這一回認定必點燉飯,但是這口味若不是同行有人嚐鮮,我還真不會點,這次仍然濃郁滑順,裡頭調味令人驚喜,帶皮柳橙塊的清新、焦糖蘋果塊的甜蜜、和南瓜、洋蔥、高湯、奶油、cheese、火腿塊為基底,依舊帶有口感的燉飯,完美交織融合,上頭這酥脆的薯餅,亦帶出口感和適時中和一些甜膩,非常好吃。
焦糖蘋果南瓜燉飯



鴨肉番茄義大利麵(請容我自己幫他改名,真的想不起來)這是點了第二次的義大利麵,上回來也有吃這道,記得上次頗為驚豔,煮的完美的鴨肉粒、濃郁烤番茄味的醬汁,和彈牙的麵條融合,這一回好像不似上次驚艷,鴨肉粒鹹味有些過重、但和上次一樣嫩,或許是油封?蕃茄和橄欖的醬汁依舊濃郁,仍舊在水平上,或許是上一道燉飯的組合太令人喜愛,相形失色也不定。
鴨肉番茄義大利麵



份量都頗多,酒足飯飽,充滿喜悅,服務生笑臉迎人,老闆飲酒作菜,如此令人開心。

這樣感受到菜色傳達的直接、不做作、真誠的美味,讓我直想到腦海中一間店,那是澳門黑沙灣的法蘭度,他沒有多裝潢,沒有冷氣(夏天非常的熱),依舊可以在菜餚送上來時,直接感受那美味的誠摯與簡單,不需要多餘的襯飾才能顯現。法蘭度不修邊幅式的好吃葡菜、貓下去直率又細心的西餐,兩者當然是風格迥異的兩家店,但我說的是感覺,可能是那叫做 心 的東西。


貓下去為維持品質,座位非常少,用餐時間也只有一個半小時,一組最多四位客人,每天三點後接受訂位,營業時間由五點到九點,公休日我不清楚。我很欣賞這樣的規則,這樣把品質都維持住了!不過同行友人是生意人,直呼這樣賺太少,反正我倒是欣賞,這樣一家小店能供應的菜和座位本有限,但維持品質較好,有這樣的原則很令人高興。




這麼說來有些難為情,但我是一直有在追蹤貓下去老闆 寬六九的blog,因為他的文字非常吸引我,有些晦暗有些光亮(不過我覺得那來自霓虹),文筆很好,交織酒、情、飲食、生活,多麼不造作。他曾以一篇不少的文字量說明了貓下去的所有所有,很真誠也很啟發我,我總是覺得有著目標和想法的人,認真地鑽研做某件事,很吸引人。為什麼說啟發呢,因為我想跟這種人一起工作,我真心喜歡這樣直接、想要把事情做好的熱情,看到他說貓下去持續在徵人,心中真是難掩渴望。然而,門檻是經驗與能力,我還不符合,還沒畢業並且選錯科系當然是我的痛,不過我知道最重要的是,我還沒有歷練過並且達到廚師資格,空白的經驗與其無緣,那裏不能作為開始,即使我多麼想。這讓我重新思考了畢業規畫的藍圖,哪裡該做為開始,計畫待多久?-不能太短,我得告誡自己,現在多數年輕人的通病就是給自己太短的時間準備、達成。這讓我想起曾看過小野的"有些事,我這些年才懂",裡頭有篇提到李安,在他還在美國苦苦挨著日子並學習完電影之初,初綻光彩,他的潛力讓台灣劇組看到了,邀他回台指導電影,甚至是願意為他把劇組遠遷至美國,理當是個完美的機會,但他卻以要考慮的事多而推辭,他沒有為了稍縱即逝的這個機會停下,一年後卻送來了-喜宴 的劇本,而中影卻因同志題材不願拍攝,並直至三年後他才完成他的第一部電影-推手,接著才拍 -喜宴,而 -喜宴 在柏林影展得了大獎。小野下了這樣的總結,機會雖要好好把握,但匆忙上陣,機會也許變成陷阱。廚師亦是需要技藝的一門工作,更須花時間準備自己。

一半的我,內心也有著想要壯遊、想去看遠方的血液沸騰,我一直害怕來不及,如果我不及早訓練自己,我要怎麼成為一名廚師/如果我不在年輕時,隨著自己心裡所嚮往而去遊歷,我會錯過青春和體驗,我知道我會枯萎,若不正視我這騷動已久的心靈,想起林懷民名句,"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還是得去。
有可能我在國外接觸到餐飲,也有可能不,但我都接受,現在我知道了,我有我自己的步調,多數年輕氣盛和急躁的時候,反而不得其門而入。我也問了幾位在國外打拼的廚師與追尋目標的人,我太急於聽建議了,每個人的步調不一因而增加我的擔心,事實上卻是庸人自擾,我有只有自己知道的步調,如果想知道答案,去找吧!前人走路的步伐未必適合自己,沒人走過的未必自己不能走,好好找到自己的定位。想起幾日前看到張懸的話,"人生很多事情如人飲水,我只能鼓勵年輕人試著喝水,嘗試自己去喝各樣的水,而不只是會徬徨問人,「你如何喝下這口水的?」「你當初怎麼會開始咬冰塊?」"。


我的不足何其多,但這都不是讓我被餐飲業拒於門外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