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思考+音樂| 消失的自我 / Atlas Genius - Trojans



繼上一篇 思考填鴨 後,
導致台灣的窮忙卻又無法發掘自我,
除了資源與環境,根本的原因是什麼?



每個人的觸發點都不一樣,對我來說如獲至寶的兩個小時演講,對你來說只是一場精神耗弱的束縛。
不想救贖自我是一回事,一直得不到救贖卻是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需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對賈伯斯而言,意義盛大的一門課程,旁聽、沒有修完、甚至還休學了都不重要,他卻有得到他所需要的東西,啟發。
若你只是他當時的同學、老師,一個萍水相逢,你會怎麼想他呢?




我在想阿,不可否認的在台灣,
或是東方人的觀念裏頭傳統家族主義(Familism),把個人拋開了,
我們習慣於以家族為群體思考,對於血緣上的、有關係的人不由自主地套牢,這頭有權威、是團體、不算理智的情感、中國式的孝順道德。

以至於你要做決定的時候:長輩來主導。
收穫和付出不成正比的時候: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因為反正照著他給的路走了,但就是不怎麼成功,長輩當然不責怪因為其實是他害的(當初不照他的路走就被罵呀),但,也好像以為不用替自己人生負責,反正是別人害的,那麼他能負責的就是養我。
Ex:讀書吧孩子,這樣你才有成就(什麼鬼?)。我絕非批評愛念書的孩子,因為我也愛呀!我是指小說和食譜算書的話。若你有找到目標,念書已經是朝努力的方向或步驟了,這當然沒問題,或是,真的不知道目標先唸唸看,不過持續尋找而且也有可能更換跑道(一種"交往中但保有交友空間"的概念)。怕的只是你只想到學歷文憑、和畢業後再說。
Ex:資源和環境,對孩子以全家族觀點為觀點,所以家裡做生意就別出去玩了,因為你生來就是做生意的,家裡有什麼就得擔什麼。而錢不夠的因為學貸或工讀占滿,所以也消失了自我,在一種忙忙碌碌本是為學的循環,卻似乎也沒學到什麼,沒有個人時間也沒機會接觸其他啟發自我的事務。這個真的不能說什麼,若要求政府來負責我想肯定會太過沉重,因為它們從不以培養下一代為國家支柱的教育為重。
-我想這是窮忙族誕生的原因,沒有"找到"對的方法努力,導致老闆也合情合理的把責任制,加諸於工作者,卻惡性循環,做得越來越沒成就,創意低落,領的錢也越來越少。

所以這些豐富的情感,可以理智嗎?
是不是真的很缺邏輯和獨立思考?



我也很傳統,非常愛家,無時無刻不以家人為重,
但難道自我與傳統情感間不能兼顧嗎?
曾經我也接受真正的填鴨式教育,甚至認為那是當下必要的,但是隨著我的改變,現在需要的也不同了。






自由的靈魂阿,
快點跟隨你的心吧!

以下分享一首歌,最近很喜歡。


Take it off
Take it in
Take off all the thoughts of what we've been
Take a look
Hesitate
Take a picture you could never recreate
Write a song
make a note
for the lump that sits inside your throat
Change the locks, change the scene
Change it all but can't change what we've been
Your trojan's in my head
It's ok if it's gone
The thoughts that you had that it was the one
And oh what is left?
For all those times is that what you get?
Oh regardless
The walls get painted anyway
Oh you're guarding
The gates, but it all got away
Your trojan's in my head
Take it off
Take it in
Take off all the thoughts of what we've been
Take a look
Hesitate
Take a picture you could never recreate
Write a song
make a note
for the lump that sits inside your throat
Change the locks, change the scene
Change it all but can't change what we've b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