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食譜|清炒蒜味油漬番茄義大利麵


這一個半月來如此忙碌與緊繃,少了與家人輕鬆相處的時光,雖然開始在餐廳工作後,有些消磨了做菜的癮子,因為畢竟在餐廳就碰得到啦!不像之前日思夜想的就是回家窩在廚房裡。
這次這麼久沒回家,本想上餐廳解決,但是心裡不允許我這麼做,哈哈,於是回到家裡廚房一切如故,上工。順便測試自己在餐廳一個月的零星工作,到底有沒有進步。
對了,上禮拜六讓同事稱讚動作變快,很開心,我終於有點上手的感覺。也彷彿看到主廚投以肯定的眼光(搞不好是我內心的投射啦哈哈)。




在此,提供一份簡單、美味的食譜,如果你還在煩惱義大利麵的醬汁與口味、不想太過厚重,想來點清炒,但又怕沒有味道?不仿試試我的做法。



::清炒蒜味油漬番茄義大利麵::

備料(4人份)

  • 百味來(Barilla)義大利麵 SPAGHETTONI n.7: 一盒(上面會寫烹煮時間為11min)
  • 蒜片:縱切(看起來較長的片狀)厚度0.1~0.2公分,盡量大小一致味道會較好,而不會有生熟不一的味道,因蒜大小不一,所以以切滿一個正常大小的碗量為準。另外,連皮切會比較方便,最後再一次剝皮,因為若要先去皮可能會要擠壓大蒜,而大蒜就會碎裂成大小不一,碎狀下鍋容易燒焦。
  • 香草:新鮮的百里香兩小枝(只要葉子)、新鮮的奧勒崗葉8、9片葉子(我家的葉子小,若你的比較大片可能須減量)、新鮮羅勒葉一片(大片的),全部切碎備著(所以香草不能濕濕的喔,洗完要擦乾再切)。這次的香草不需多,他只是提供一個背景的香氣和層次。而若你使用乾燥香草,每種只需一小小撮。
  • 新鮮辣椒:勁辣的紅辣椒一條切片,0.1公分左右,其實只端看你喜好辣的程度,可自己調整,想要香氣不要辣的話就去籽。
  • 油漬番茄:12片,切片的話比較平均,但我的版本沒有切片,一盤分三塊。
  • 好的橄欖油 1/2杯馬克杯(抱歉我忘了量,但我認為這樣形容的量是對的)
  • 鹽、黑胡椒 適量
  • 白酒3瓶蓋量(因為我沒有開過的白酒,在此我用萊姆酒),不過這不是必要的步驟!
裝飾
  • parmigiano reggiano cheese、刨絲刀
  • 一片羅勒葉切細絲平分四盤,做為裝飾和香氣。

   

作法
請注意,不要預先熱鍋!

步驟如下:
  • 大鍋水+一大匙鹽,煮滾後,加入整包麵並依照其包裝指示煮11分鐘後撈起,放入鋼盆,鋼盆底下用冰鎮。(冰鎮的原因是家人較不接受麵心是硬的義大利麵吃法,雖然我個人喜歡,所以我煮整11Min,但用冰鎮加強嚼勁)
p.s.煮麵水不要倒掉,就放在爐上吧!
  • 拿出大的平底鍋,加入橄欖油和蒜片開中小火。給蒜片一點時間,很慢他會出現香味,若開始冒泡泡了也就是鍋熱了放入辣椒片,火再轉小一點點,加入香草末,慢慢的攪拌,讓所有蒜和辣椒片都平均接觸油和熱,加一匙鹽(若你跟我一樣是磨瓶的,轉5、6圈左右),一匙鹽的意義是要讓蒜片帶微鹹。-------約7~8Min.
  • 當蒜片開始微微的變黃,加入冰鎮過的義大麵,和2大匙煮麵水,轉大火,加入2、3匙鹽(磨瓶大概轉10圈),記得試味道調整鹽量,加入油漬番茄,仔細的拌勻麵,讓他吸附所有調味料、油、鹽。如果水分不夠麵拌不太開,再加一匙,不過不要加到出湯了哈哈!--------約3~4Min.
  • 持續大火,麵已經快拌的均勻了,蒜片剛剛好的焦黃,此時在鍋旁沒有麵與料的地方到入酒,再把麵料拌過去,很快他就蒸發了,但會有一些香氣。--------約1Min.
  • 試味道,吃一根麵看看,夠不夠鹹?夠了就立刻乘盤,小心蒜太焦了會苦。
  • 乘盤後灑上一小搓備好的羅勒細絲,灑上黑胡椒(磨瓶的會更香),刨一些帕馬森在上頭,完成。





你會非常得意這一盤麵,看起來沒有什麼料,但是每一條麵嚼起來都是充滿微微的蒜、辣、香草香氣、胡椒香、淡淡cheese厚度,還有其本身的麥粉香,不會太油,加上微酸油漬番茄與蒜片的畫龍點睛。火侯、調味,一切恰到好處。






你一定會愛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