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書本| 曼哈頓慾望手札


龔邦華 著
這是一本紙醉金迷的手記,完整呈現紐約的步調。
作者一篇篇小文章描述她的生活圈、都市型男女情慾、異鄉追尋、以及許多篇故事交雜最後產生的孤獨感,
看完覺得更貼近紐約不曾見過的一面,每篇文章最後作者的一些感觸,
甚至你會覺得感同身受,也貼近了作者一些。
「我不太了解自己,但我不喜歡被定義。我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很清楚自己不要什麼。我想我有很多面,但我不想被切割。我只想到一個地方,不管我的哪一面,都找得到亮光。」--p.13


雖然我認為那一方勢利的美麗泡影,越是虛幻、人們更加著迷,層層疊疊出的七彩折射光澤,越像尋夢天堂、人們卻只是更加迷惘。

每一篇文章都很有趣,那是不一樣的世界,建築在金錢上的世界。
也把情慾寫的自然又空虛,我想那是大城市的流行吧,更速食、先慾後情。而情「義」,完全不那麼重要。

作者把紐約地理位置寫得相當清楚,這令剛好接著看完The Great Gatsby的我,對電影中的隱喻更加敏感 ,鮮豔的電影場景 ,這下似乎更浮誇了。

書裡提到的許多戲劇及作品,都看得出十足品味,餐飲部分也非常吸引我,也算是一個吸收新的大城資訊呢。

總之,這本書有點像一小碟開胃菜,不多不少,酸甜辛辣滋味令你味蕾跳動。那意亂情迷刺激你的感官神經,雖為小品令人欲罷不能,看完一陣華麗與空虛的錯亂感,你卻稍想一窺紐約究竟。


而說到前陣子上映的The Great Gatsby 大亨小傳,剛好是看完這本書後才去看電影的,雖然拍得不盡我理想,但是因曼哈頓慾望手札影響,電影也令我有些奇妙感觸。
李奧納多依舊演得很好,他開始演內心癲狂的角色後我每一部都一看再看,如Inception、Shutter island,這次也不例外,拿捏得很好。

主要覺得相似之處是因為內容都令人空虛,若沒記錯是在說1920爵士年代,場景也是紐約,那些華美的場景跟人物建構出來的虛幻城市,與龔邦華寫的現代曼哈頓,在我看來,是一曲同工之妙。
除了一些物質上的變換,人的心情、那城市的個性依舊沒變,怎會有一個如此不倦怠、總是讓人追逐的城市呢?
我想,當我有這疑問時,我可能也跟陶比麥奎爾詮釋的角色視點一樣了,


作為一個旁觀者。
對這樣的人事物 所追所求,充滿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