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廚房實習日誌| 從邊際開始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我喜歡裡頭的對話,充滿靜謐與智慧,直讓我想到"老靈魂"一詞。我總共看了五遍,這不算什麼,因為我記性不好,過了幾個月再看重複的電影就像頭一次看一樣,完全想不到劇情,像我喜歡的康斯坦汀(Constantine)、全面啟動(Inception),已經各看過絕對有20遍以上,而當我熱戀上爵士樂後的一陣子,再重複看康斯坦汀時才發現裡頭的Dave Brubeck,怪不得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細節。而李奧納多飾演腳色瘋狂的心理也是我的最愛。
話說為麼這麼喜歡班傑明,看頭一兩遍時我總是落淚,我覺得每句話都敲慟我的心,我想到我自己,為何總是在問人生到底是什麼?我的腳色是什麼?我有像電影結局裡頭說的,每個人有生來註定要做的事嗎?當時,我常有人生毫無所求的念頭、覺得毫無意義,甚至認為自己佔了地球70多億人口之一是件沒必要之事。我坦然告訴朋友,她們卻擔心極了完全不懂我到底怎麼了,怎會在平和的日子、風和日麗、一切美好下,說出這樣的話呢?事實上,我才20出頭,但我卻覺得自己好老好老,這是真的,我想這是我當初看到班傑明時的驚訝最主要原因
我的改變總是悄然到來,心一定,就可以改變,這點我倒是挺為自己高興的。
後來的我,決定不讓思考這麼消極了,我決定做我自己,如果記不起過去、猜不清未來,那我直管當下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聽起來好笑,但改變造型、頭髮,也是其中一環(附上連結)。我真的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我要做那些我喜歡看到的事物、欣賞的東西,若生命短暫,我何不身歷其中?
直到我有天瀏覽 Bios Monthly美食家的自學之路,我都看到一位餐飲業者的訪談,那是貓下去的老闆-寬六九(附上我的食記連結)。我便開始搜尋他的相關資料,因為我認為他的想法實在是太棒了,直接、吸引人,我也有些想法,但我從來就不能把它拼湊成一幅願景、或是一段自白,但從那次看到訪談起,我才試著規劃藍圖。朋友紛紛看到我的轉變,直問我到底哪天開始起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想法呢?
我認為有夢想的人閃閃發光,但我有說過我覺得他們都是藝術家嗎?以前我就這麼覺得了,不管是很會做生意、話說得漂亮、認真為自己夢想打拼,他們想做到理想中的好或者是頂尖,因此一切細節過程都熱烈的、爆炸似的璀璨、美麗呈現,他們把事情做得好漂亮。直到幾天前老師提到未來規劃,他也是這麼分類的,有一種人是藝術家性格,不一定是藝術相關工作,但他的心、他的一生確切嚮往做某件事,無論金錢,只要不做了,他的一生就毫無意義,換句話說,不做便是奄奄一息、做了的確是生龍活虎。
試著規畫自己未來藍圖後,查了非常多資料,曾經熱血沸騰地整夜未眠,只為在網上搜尋到一件我想求證的事實,該如何進入餐飲業。
我秉持著當初轉念後對自己的期許,既然我這麼欣賞他們的作為、態度,我又這麼的喜歡欣賞食物藝術,我自己這麼喜歡做菜和研究,看書看節目,而為什麼我不成為其中一員?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這塊料,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生來做這個的,我不知道我喜歡的事物這麼多南轅北轍我能不能把它變成一件事,但我願試試看。

我搜尋所在城市中最棒的一家餐館,我看菜單,評語,照片,然後我便決定去敲門。
我錯過徵人啟示,但你知道嗎?我還是要試,為了時間規畫,我想盡可能充實自己。我花了兩天想薪水與收穫的關係。

確定好兩者之間的關係和想法後,我在餐館休息時間的外頭徘徊,我看到裡頭有一些外國人,我猜想著哪一個是老闆,我想著,我來對地方了,我該說什麼,接著進門,
當時我以為的服務生,後來我知道她是負責外場管理的:「請問有什麼事嗎?」
我:「請問老闆在嗎?」
她轉頭對眼,說:「什麼事?請問你是?」,好我確定那位是老闆了。
我:「請問你們現在有缺人嗎?我可以來應徵嗎?」以音量較大的說,我其實知道他們不缺了,因為我打電話問過呵呵。
她說:「不好意思現在滿了耶?你要留資料之後再來應徵嗎?」
我:「那...請問,若你們可以不要付我薪水,請讓我在這裡工作好嗎?」更大音量說。
老闆轉頭看我。
她有點面有難色並與老闆對眼,說:「請稍等一下。」


接著我得到20分鐘嗎?我不確定,總之是和老闆的面談。

當下雖然老闆說他不接受不支薪,但我2個月後的這時我如期得到工作,和一些當初的保證。






套句班傑明說的:"有人付錢請我讓我做我免錢就願意做的事。"
我則是,有人願意付錢讓我學,

怎麼想都划得來。




By the way,看完煉獄廚房實習日誌(Heat by Bill Buford),看看我現在在做的事,
熱血沸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